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通知

时间:2024-03-21   浏览数:次   来源:  



讲座题目:多场耦合层状准晶结构的静力学和动力学问题分析

讲座时间:32315:30-18:00

讲座地点: 航空学院306

主讲人及简介:

高阳,中国农业大学应用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曾为德国洪堡学者、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德国卡塞尔大学、英国萨里大学访问教授。现兼任《Advance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客座编辑、《Journa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力学研究》、《现代物理》等期刊编委。受邀成为VinFuture Prize的提名专家。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3项、大北农青年学者奖、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中国农业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等多项荣誉。长期损伤力学、复合材料力学、新型材料力学性能的研究工作。出版中文著作1部,参编英文著作2部。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检索120余篇。研究成果受国际同行好评,近年他引1000余次。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的论文统计,20072009年连续三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EI检索论文总条数名列中国农业大学个人第一名。

讲座内容简介:

  准晶材料是一种颇具应用前景的新型功能材料与结构材料,在航空航天、新能源、电子工业等众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准晶具有力-电-热耦合特性,利用其高硬度、耐磨、耐腐蚀、耐氧化和耐高温与基底结合性好等优点,常常作为表面改性材料主要用于结构材料的涂层或薄膜。以热-电-弹功能梯度准晶板壳复合结构(矩形板、圆柱壳、扇形板、圆台等)为研究对象,利用类Stroh公式、基于状态空间架构的微分求积方法,借助层状结构传递矩阵方法和傅里叶级数法,开展多场耦合准晶层状结构的静力学特性与动力学响应分析。分别建立了考虑热电效应、功能梯度效应、非局部效应的准晶层合结构模型,给出了力学、电学、热力学和流-固耦合边界条件下准晶层状板壳的弯曲、振动和波动问题的半解析解,分析了多场耦合效应、功能梯度效应、界面系数、特征尺寸、边界条件等因素对准晶材料静力学特性与动力学响应的影响,发展和完善了多场耦合准晶的数值分析体系。本研究对准晶复合材料与结构的多功能设计、对多场耦合性能进行优化,为高性能准晶复合材料及结构的设计、制造、使用和检测等提供理论指导和方法。


上一条:内蒙古工业大学航空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下一条:航空学院关于2024春季学期开学初补考安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