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为更好适应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做出的“七网建设”,特别是航空网建设,20177月,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依托内蒙古工业大学成立航空学院。

经过六年多的建设发展,学院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学院现有教职工4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国家级人才1人,柔性引进专家1人。在校学生980人,其中本科生909人,研究生71人。学院设有“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类别。经过专业调整优化,学院现有交通运输、飞行技术、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未来重点布局“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和“航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

截至目前,学院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33项,累计经费142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1项,获批自治区草原英才产业创新人才团队1个,获第九届“互联网+”高校主赛道区赛金奖2项,其中亚军1项。学院现有“智能无人系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团队、“交通运输专业建设教学团队”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航空电子专业方向课程教学团队”校级教学团队、“内蒙古工业大学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学科团队”重点学科团队、“内蒙古工业大学先进复合材料与结构力学学科团队”学科群(交叉创新)团队以及飞机装配虚拟仿真实验团队。学院具有“全国青少年无人机科学素质等级考试内蒙古工业大学考务中心”。

学院办学资源丰富,拥有培养航空人才的广阔合作平台。与清华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雷达旅、内蒙古自治区民航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内蒙古天骄航空有限公司、内蒙古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内蒙古通航航空有限公司、乌拉特中旗机场、湖北蔚蓝通用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天骄航空培训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航天时代飞鸿测试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明确的合作关系。

学院立足内蒙古自治区民航通航产业、航空航天领域,面向国家交通强国和航天强国建设,依托学校力学、交通运输、机械工程等优势特色学科,以内涵建设、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指导,以产学研合作为途径,将学院建设为集空中及机场交通管理、飞行技术、飞行器制造及设计于一体,特色鲜明、多学科专业协同发展的应用型航空类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服务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航空装备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点。内蒙古工业大学是自治区第一所开设航空类本科专业的高校,担负着神圣的使命。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航空学院全体师生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扎根教学、科研第一线,不断推进学科专业与行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努力培养适应国家、自治区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交通强国、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2023年10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