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航空学院落实全区2018年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18-12-06   浏览数:次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21日关于“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范围。”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区2018年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六个一”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全力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攻坚战,助力“平安内蒙古”、“法治内蒙古建设”。航空学院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系列活动。

20181122日下午,航空学院组织本学院学生在科学楼第一报告厅开展落实全区2018年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系列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自治区公安厅法制局、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指挥中心和乌兰察布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联合主办。

本次讲座由航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吴斌主持。吴斌院长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出席本次讲座的几位民警,同时也强调了加强校园毒品预防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求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随后由本次活动主讲人—乌兰察布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一级警司李沛开始本次讲座。李沛首先为同学们普及了毒品的定义,即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毒品主要有鸦片、海洛因、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等几种。其中鸦片是直接由罂粟提取而来,被称为毒品之王。

接下来,李沛为大家列举了吸毒的危害—损害健康、扭曲人格、祸害家庭和社会,还为同学们描述了瘾君子戒断反应的痛苦。生动的图片和真实的事例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李沛为同学们讲述了以下几种远离毒品的方法:别人诱惑你吸毒时要坚定信念;拒绝陌生人的馈赠如跳跳糖、咖啡等;在易涉毒场所提高警惕,远离烟酒。

最后,李沛告诫大家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要对毒品心存好奇。毒品祸害无穷,一旦开始吸毒,吸毒者就会想尽办法获得毒资,身体也会因长期吸毒变得千疮百孔,最终害人害己。

20181124日上午,航空学院组织本学院通信(航)18-1班级同学,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开展禁毒展览参观活动。本次活动由新城区公安局禁毒大队主办。由新城区公安局禁毒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刘永达作为本次禁毒展览参观的讲解员。

本次参观中,刘永达借助宣传展板及仿真毒品模型,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向大家详尽地讲解了什么是传统毒品、新型毒品,以及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让同学们从多角度、多层次地了解禁毒历史和毒品的种类及危害。同时刘永达也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抵御毒品的诱惑,提醒同学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对发现有吸毒行为的人员要自觉抵制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在随后的自由参观活动中,大家认真观看相关毒品介绍、禁毒宣传资料、以及学生们做的有关禁毒教育的手抄报,并相互交流,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

经过此次参观禁毒展览,同学们接受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深化了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增强了抵御毒品的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共同肩负起历史和时代的重任。

一百多年前的西方列强为牟取暴利向中国输入鸦片,遭到了国人的强烈抵制,这才有林则徐虎门硝烟,打压了西方列强的嚣张气焰。而如今作为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义务抵制毒品,防止毒品侵害国民,用实际行动捍卫民族英雄和革命烈士为我们创建的美好生活!

上一条:航空学院第一次团、学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关于举办内蒙古工业大学2018年“学风杯”第二届结构设计竞赛的通知